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

日皇明仁過75歲生日 健康問題受矚目

日皇明仁昨 (23) 日歡度75歲生日,他最近身體狀況並不良好,健康問題引人矚目,昨天在皇宮對前往祝賀的民眾致詞時,首先就針對自己的健康問題引起關切表示謝意,並強調已在復原中。

明仁按照往例,昨天出現在皇宮長和殿的洋台,在皇后美智子、皇太子德仁夫婦及二皇子秋篠宮夫婦的陪同下接受民眾的祝賀。他以滿臉笑容揮手向民眾致意。

明仁在致詞時針對自己最近身體欠佳引起關切表示感謝,強調身體在復原中。他對日本國內面臨嚴峻的經濟情勢,許多人將會面對不好過的年關表示掛心。

明仁上月下旬出現不整脈的徵狀,並由於心身壓力,胃和十二指腸發炎,18日又感冒發燒,迫使他取消生日前夕應召開的記者會,改以書面發表感想,因健康理由而取消記者會是明仁1989年就位以來首見。由於健康問題,明仁昨天的生日祝賀活動也簡略化。

宮內廳長官羽毛田信吾本月中旬曾對外表示,明仁對德仁去年切除的息肉不小表示意外,並對皇太子妃雅子的適應障礙一直未能復原表示掛心,同時皇位繼承問題也造成他的心勞。

明仁於2002年12月罹患攝護腺癌,次年1月接受摘除手術,2004年由於攝護腺數值異常而接受荷爾蒙注射治療。最近為防止骨質疏鬆症也開始運動療法。

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執政時2004年底,內閣基於日皇族只有德仁和秋篠宮是男性,擔心男系制度的繼承問題而成立有關皇位繼承的專家會議,經過一年的討論提出報告,建議容許女性日皇及不拘男女的長子 (女) 優先繼承。

小泉政權曾擬向國會提出皇位繼承修正案,結果由於2006年9月,秋篠宮妃生下男孩悠仁,使得修正案遭到擱置未向國會提出,皇位繼承問題的議論也不了了之,迄今尚未有定論。(中央社/圖片:路透社)

沒有留言: